今天是: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

【招生专业说】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学

时间:2023-05-19 19:19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关于我院有关会计学的专业名称、学制、学位
 
       专业名称: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会计师)
       学制:四年
       学位:管理学学士
 
     【关于我院有关会计学的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经济法、中国税制、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等。
 
       注册会计师(CPA)方向: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经济法、中国税制、中级财务会计、财务成本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会计CPA、审计CPA、企业战略管理CPA等。
 
       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方向: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经济法、中国税制、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审计学等。
 
     【专业特色及培养目标】
 
       基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定位,会计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诚实守信、知行合一的职业操守,系统掌握会计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具备处理现代会计业务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财会人才。目前,会计学专业在普通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形成了既有国际化特色方向(CMA方向),又有国内行业协会重点人才培养方向(CPA方向)的全面人才培养体系。
 
       会计学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掌握较扎实的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知识、方法和技能,拥有较强的财务会计岗位实践操作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注册会计师(CPA)方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注册会计师审计、管理会计、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能够在金融机构、证券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公司、政府经济管理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税务、资产评估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专门人才。
 
       注册管理会计师(CMA)方向  本专业为满足我国经济全球化对国际化会计人才及管理人才的需要,创新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掌握管理会计、会计及财务相关领域知识,具备高度专业标准与能力分析企业内部财务报表,协助管理当局掌握财务状况,参与财务管理与拟定未来策略及执行,能够从事财务分析、预算准备、管理信息系统分析、财务管理、以及政府、财务或行业中的审计、管理咨询、公开会计审计以及与管理会计或者财务管理有关研究或者咨询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管理会计人才。
 
     【专业优势及成果】
 
       1.共享武汉工程大学的师资力量与优质教学资源
       会计学专业共享武汉工程大学会计系的师资力量,拥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会计学专业的教师团队有40%的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双师型教师占比30%,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40%,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拥有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

       1.
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
 
                             
           冯兵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许慧 会计系系主任(兼ACCA中心主任)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主持省部级教科研项目5项、校级教育、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                      教学研究课题3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1项、
                  湖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项目20余项。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1项、
                                                                                                                               中共中央组织部、湖北省人事厅委托课题7项。
                                                                                                                                                                                                                                                                                                                                                                                                                                                                                                                                                                                                                                                                 
                                                       
 
           张国柱  CPA执业资格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严也舟     博士    教授
                              *CPA执业资格证;                                                        武汉工程大学会计系教师
                   *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项课题研究,                              *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编制教材《中级财务会计》;                                             *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研究方向: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课题;
                                                                                                               *出版著作:《上市公司大股东-
                                                                                                              管理者合谋与公司治理效率研究》 
                                                                              
                                                                                                                                       
       (2)青年教师代表
 

 
     (3)共享实验室资源
 
       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验教学设备满足教学要求。按教学大纲要求,实验项目开出率为100%,所开实验能较好地满足本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拥有本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仪器设备,满足教学需要。综合性实验开出数占总实验学时数的比例大于90%。实验室对学生开放率达到100%。
 
       
 
       2.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世界500强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暨校企合作单位负责人走进课堂。企业为会计教研室选送既有丰富实践经验又能从事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担任院方的兼职教师,并为会计教研室培养更多“双师型”教师提供帮助。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安排、指导学生实习,并积极配合教研室进行教学质量考核和学生学业水平的考核。校企合作,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更合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聘请客座教授彭新波给教研室教师授课,打开老师们的视野,丰富老师们的知识体系。


       
       

 
       三、专业建设的成果

       1.
教学成果


          
2021年,会计教研室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1年,多位专职专任教师获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
2020年,成功申请省教育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
2020年,《中级财务会计》、《中国税制》获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编写教材4部,专著1部,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

 
        2.学科竞赛获奖情况

            
          
          
          
          
             
 
       3.丰富的课外活动

            
            
            
            
 
       【专业发展前景】

        从开办会计学专业至今,我校共培养本专业毕业生4000多名,毕业生去向和就业行业包括:在英、法、美、加、澳、新等国家留学深造;考取公务员、选调生和国内高校研究生;在西欧、非洲、中东、东南亚从事国际商务工作;在“三资”企业、国有企业工作;在东南沿海的民营外贸公司工作等,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出国留学、考研和高端就业率超过30%。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23、027-8719437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g.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