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培养 >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专业与发展情况简介

时间:2022-05-26 12:45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专业名称、学制
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地域经济、行业和用人单位所需的素质和能力为导向,紧跟国家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趋势,为企业培养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相应的进出口业务操作、外贸单证编制和货运代理及保险、报关、报检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工贸企业、外贸公司、与外贸有关的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单证制作、报检、报关和国际货运及保险、进出口业务操作等相关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培养要求】
1.基础性知识。接受经济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专业性知识。了解从事国外经济与贸易活动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经济与贸易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商务活动的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写作规范。如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跨境电商实务等。
3.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等相关知识。
4.实践能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本身是一个应用性比较强的专业,需要不断强化学生在校期间的教学实践环节的力度。本专业计划重新规范、整合了实践环节,使之更有针对性、应用性、综合性,不断提高和强化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特色】
    1.共享武汉工程大学优质教学资源,师资力量强:①共享武汉工程大学的优质师资力量;②本专业老师团队有30%的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多名教师属于双师型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③拥有1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设有外贸企业运营模拟实验室和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室。
2.突出专业特色实践:基于专业岗位素质和技能要求构建“项目化、模块化”课程体系,按照外贸 企业岗位群的需要,落实细化“学践结合、实景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项目化、模块化”课程体系培养从事外贸与管理工作、熟悉跨境电商实务的国际贸易业务员、国际货代、跟单员、报检员、报关员等。本专业培养学生的总体原则是强化平台课程设置,突出特色方向。教育教学旨在强化基础教育,突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的专业平台课程,安排了英语类、经济类、国际贸易类及学科相关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为今后的工作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科内涵丰富、适应性强的特点,一方面课程设置具有国贸专业特色;另一方面,突出了国际贸易实务和电子商务两个领域特点,使专业方向更明确,专业知识更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
3.“1+X”人才基地:在校期间,学生可获得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官证书。学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等企业合作,进度深度校企合作,建立企业人才基地,由学校推荐学生进入企业实习或就业等。
引入《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这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并加入了系列综合实训环节:跨境电商综合实训、国际贸易课程设计、国际贸易实务综合实训等,旨在让学生掌握与熟练与跨境电商相关的理论知识、实践操作和创新创业能力。
 
【核心课程】
西方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制单、国际贸易学、国际结算、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实务、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跨境电商物流等。
【专业建设情况】
目前专职教师12人,教学团队师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团队4人;经济学课程团队5人;多名教师具备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证书培训资格,(其中具备高级证书培训资格教师2名,中级4名)行动力较强,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操能力强。
近3年教师参加职业培训、发表文章、申报课题、获奖情况:
2020年-2021年,李辉、刘盈通过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师资培训考核,获得高级证书培训资格,金妍、东瑞雪、王刚、刘淇获得中级证书培训资格;李辉、刘盈、东瑞雪获得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证书(高级)。
李辉老师: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高级)、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培训师、互联网创业导师中级。截至2021年,先后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论文1篇。主编教材1部,出版学术著作1部,参编教材多部。主持或参与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主持或参与院级教科研项目7项。
刘盈老师: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高级)、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高级)培训师、阿里巴巴数据运营认证讲师。先后公开发表论文10篇,其中SCI、EI双收录1篇、SCI全文收录2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公开出版著作1部。承担院级教科研项目3项,参与省级科研项目3项。
刘淇老师: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培训师资格、先后公开发表论文9篇,其中1篇被SCI全文收录,北大核心期刊1篇;主持院级教研和教改项目1项,参与院级教研和教改项目6项;参编教材1部,出版学术专著1部。
金妍老师:先后公开发表论文多篇,北大核心论文1篇。2020年11月获得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培训师资格;主持院级课程综合改革项目1项;参与4项院级教研项目、课程综合改革项目; 参与省级课题1项;
王刚老师: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培训师、参加院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项目十余项。在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
东瑞雪老师:全国跨境电商岗位培训师(高级)、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培训师,在国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篇。主持院级课程综合改革项目立项1项;2021年7月参加广州大洋举办的全国跨境电商速卖通专题师资培训班,获得结业证书。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223、027-87194370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g.witpt.edu.cn